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與醫學的進步,人類的平均壽命已經出現明顯的增長。我們身處人類有史以來最長壽的時代,但我們的健康卻沒有齊頭並進,癌症、心腦血管疾病、第二類型糖尿病以及一些退化性疾病都陸續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出現,然而這些疾病的生成其實是不可逆轉的過程,一旦病發通常無法完全治癒,對於生命的品質有著非常嚴重的危害。

因此疾病的預防,就是提升健康與生命品質的關鍵,預防醫學已經從過去的非主流醫學,慢慢成為主流醫學的趨勢。

所謂的預防醫學,並不僅僅是固定安排到醫院做健康檢查而已,必須「以人為本」按照每個人先天的基因體質給予個人化的健康管理策略規劃。瞭解自己的基因弱點,搭配功能性醫學檢測結果分析,在這些弱點還沒有轉化成疾病之前及時預知,並透過基因營養與細胞分子矯正,達到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想。

近年來日新月異的基因醫學技術,在臨床的預防醫學的應用有著非常長足的進步。例如過去大家總是認為肺癌與吸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,但其中常好發於亞洲女性不抽菸族群的肺腺癌,最近被由國家衛生研究院、中研院以及台大等七家醫院組成的研究團隊證實與基因多型性有關。先天帶有這些基因變異的婦女罹患肺腺癌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,若又有家族病史與長期接觸油煙的狀況,屬於肺腺癌的高危險群,需要更密切注意肺腺癌的威脅。

肺腺癌早期病患不太有症狀,一發現時常常已是末期,藉由基因位點的找出,能夠進一步預測罹癌風險,遠離環境危險因子,降低發病的可能。從基因、飲食、運動、環境、生活、心靈等面向提出「無齡健康新觀念」讓「健康」不再只是空泛的口號,而是人人皆能實踐的簡單生活方式。

台灣基康 基因 基因檢測 預防醫學 心血管 癌症 腫瘤 標靶治療 健康管理 糖尿病 失智 老年癡呆 帕金森 臍帶血 個人化醫療體重管理 減肥 減重  

基因檢測預知罹癌風險,有助於發現遺傳潛在威脅,及早預防降低癌變的機會。(圖片提供/台灣基康

原文 梁錦華醫師 發表於華人健康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e Geek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